【祺泽】旅人 Curtain1

伪现实。大明星×群演

  岁月是一场有去无回的旅行,好的坏的都是风景。
 别怪我贪心,只是不愿醒,因为你只为你愿和我一起,看云淡风轻。

    马嘉祺在片场看到李天泽时,险些没认出来。

    他接的是一部民国剧,扮演在乱世中心系人民的贵公子。

    今天的戏是贵公子到水患灾区、为灾民发粮赈灾的戏。

    李天泽混在一众群演中捧着盒饭,灰头土脸、粗衣麻布,显得很狼狈。

    当年公司的出道人选确定后,伙伴们各奔东西。马嘉祺留在北京继续训练,刚巧碰见李天泽的父亲来把他接走。

    听staff姐姐说,天泽不回影视部了,可能回家好好念书了吧。

    哪天北京的太阳很大,马嘉祺也不说话,安静地跟在沉默的李天泽背后,隔着几步,隔着一个不远不近的距离,陪着他坐电梯下楼。

    外面日头高挂,日光倾洒进来,李天泽走在前头,背影看上去有几分单薄,他怀里捧着落在公司里的东西,微垂着头。他推开大厦的门,一楼的大厅冷气开得很足,和外头的温差明显,北京盛夏的风卷着炎热的气息钻进来。

    李天泽把门拉回去的时候看向几步开外的马嘉祺,表情冷淡漠然,像漫长的日子中他们冷战的那样;他卷翘的长睫忽闪,蹙起的眉头舒展开。

    他对着马嘉祺笑了。

    他张开嘴好像轻声说了什么,湮没在车马道上的喧嚣里。开车等在外面的李父等得不耐烦了,重重地按了喇叭,他走下阶梯,拉开车门。

    马嘉祺看着他远去的背影。

    那是短暂的相识的一年中,留在马嘉祺记忆里最后的画面。

    这一场戏是男女主角感情变质的一场重头戏,男女主角接触误会,在男主的官邸里拥吻。

    李天泽因为长相俊秀、身材挺拔被留下来做男主的警卫员,算得上是有镜头的龙套。

    那场戏马嘉祺的状态很不好,主要卡在向女主解释后吻她。

    马嘉祺看着主机位的方向,摄影机后面聚集起人群,导演允许主要的群演来观摩,李天泽已经换上了戏服,他个子高,穿着一身军装在其中很打眼,他拍打身上衣服的褶皱,对被众人围观的那对男女冷眼旁观,眼角眉梢莫名刻薄而嘲弄。

    马嘉祺对上他的目光,心中异常烦躁。

    他难得臭着脸,向导演喊停。

    “卡!”导演迎上来,低声询问,“怎么了马老师,是不是找不到感觉?”

    “我觉得不太合理,在这之前两人只是暧昧关系,男主是个成熟稳重的人,不至于因为对方的误解就失礼去吻她,改成拥抱会好一点。”导演会意,叫来编剧修改剧本,还要重新和摄制组重新编排走位,就放了演员回去休息。

    马嘉祺在剧组给他圈的休息间里坐下来,助理给他送来咖啡。

    刚才拍戏的时候,他鬼使神差地想起李天泽离开的那天,他很想冲上去抱抱他。

    他还想告诉他,他并不是不想和他继续做朋友,他只是害怕自己;他还想说,不能出道也没关系,他们能在同一间舞蹈教室里练习,坐在一起练声乐就很好,哪怕在人群的两端,至少还是在一起的,就很好。

    他们能在十八楼看着夜景,吹着江边的晚风,他很想和他在那个让人一见钟情的城市,再去吃一碗冰粉和凉糕。

    真无聊,总是有一些莫须有的念头。



    剧组要换到别的地方取景,影视城里的这帮群演也可以结工资了。

    群演们走的时候,马嘉祺鼓起勇气,和李天泽打招呼,后者很诧异。

    “能把你的联系方式给我吗?天泽。”马嘉祺叫得熟稔,脸上挂着无懈可击的微笑。

    李天泽接过他递来的手机,在拨号盘上敲打数字,“这是我的号码和微信。”

    “好!”

    那年夏天出道以后,和以前伙伴的联系愈发少了。

    组合刚成立的时候整天忙得忘了自己在哪里歇脚,有时候在陌生的城市被叫起来,还很怀念宿舍走廊里回荡着《忐忑》的日子,还被坏心眼的小子装了扩音器,闹腾得很,充斥了每天跑到长江国际十八楼训练的时光。

    梦里不知身是客,一晌贪欢。

    后来,那个十来人的群也越来越沉默了,离开的几个练习生回归了作为普通学生的生活,生边少了摄影机的叨扰和粉丝的喧嚣,大家都过好了自己的日子,也就不再联系了。

    不知道什么时候,联系列表里已经找不到对方了。

    公司并没有腾出多余时间供他们缅怀,成为艺人的他们需要应对更多粉丝的尖叫和无处不在的长枪短炮。

    上综艺,做专辑,在各大音乐节表演……他们重复着无数前辈走过的路,公司是个小作坊,拼命压榨着他们的价值,竭尽所能的提高热度这样资本家们才能赚更多的钱。在忙碌的机场被众多的粉丝拥挤着,微博上传出的接机图距离愈发近,照片上人的表情也越来越冷漠。

    尚且年少的他们还未能自如的应对成名带来的这一切。

    夜半无人的时候也会感到疲惫,偶尔会很怀念十个人一起闹腾的日子。

    也很怀念……李天泽。

    现在想来,那时的冷漠疏离大致是不够成熟的少年人,对自己产生的莫名情愫的惶恐和自我保护,而且对方还是一个整日朝夕相对的伙伴,是一个男孩。

    李天泽也是个心思玲珑剔透的人,对于马嘉祺不着痕迹的躲避也逐渐心知肚明,原本还以为是公司的安排,还冲动地去找过策划姐姐,后来发现镜头以为的骂也是那样的态度,莫名其妙后也就一笑置之。

    他也有想要揪着马嘉祺问个究竟的想法,但终究还是看着后者温和冷淡的脸叹气。

    马嘉祺松了口气,但是心里的石头还是没法放下来。

    一不留神,年少时的心动就放不下来了。

    当粉丝从两人的相处中察觉出端倪,公司刚好为“祺泽”cp粉的影响力感到苦恼,对粉丝的回应就是顺势推出来马嘉祺和丁程鑫的cp。

    两个人在练习生里年纪相仿,分别是大哥和二哥,都是很有责任心的人,两个哥哥也在注意去照顾弟弟,在后期的有意剪辑下,这对cp火得很快。

    出道之后更甚,公司不做表示,两人也不避讳什么,毕竟这个时代,稍亲密一点的举动都会被曲解成糖。

    马嘉祺有时候刷粉丝超话视奸饭圈的时候还会惆怅地想,不知道还有没有人记得那个夏天的冰粉和凉糕。

 
 

        马嘉祺去给圈内好友新戏探班的时候,又看见了李天泽。

    托了助理去打听,李天泽在影视城的群演里也算是小有名气了。

    他的穿着打扮看上去也不是什么缺钱的人,但一天到晚地接活赶场;再者他很认真,一个短暂的镜头和半句台词也会认真表现;而且…他长得很好看。

    他长得高,比例很高,五官绝对称得上精致,成年之后整个人线条更为锋利,气质清冷而深沉,表情淡漠却有一种别样的诱惑。

    先不说他演技怎么样,单是这张脸,就够他大红大紫了。

    可他日复一日的在影视城路跑龙套,什么活都接,吃着廉价的盒饭,拿着微薄的工钱。

    他平日里不爱说话,沉默着做事,在影视城里混的人都不了解他。

    他像是一个人谜。

    马嘉祺想,他的身上仍然带着那种致命的吸引力。

    我不想再放开他……至少,要给他一个拥抱。马嘉祺在心里说。

    

    马嘉祺有时候回想起他和李天泽在家族里演的第一个角色,简亓和陶桃。

    那部剧叫《第二人生》,走出过去,迎接第二人生。

    演戏的时候他隐隐约约觉得简亓没有走出来,或者说不愿意,他仍然爱着那个姑娘,他放任自己去怀缅。

    年少时不懂的太多,研读剧本时他也问过编剧为什么简亓和陶桃没有走到一起,不是还爱着对方吗?编剧姐姐没有回答他,只是给他发了一个摸头的表情。

    那时他不太懂,成年人的世界有太多无可奈何。

    他无数次在梦里回想起那个和李天泽分开的午后,在梦中为那个画面添加色彩,少年单薄的背影和盛夏倾泻的阳光,他的影子在阶梯上拉长。

    他怎么努力也回想不起李天泽微张的嘴说了些什么,他只是从来没有如此清楚的意识到这是一场盛大的告别。

    偌大而无声,隐藏在他少年时代最深的回忆里。

    《第二人生》里最后的那场戏,简亓站在天台的一角,事情尘埃落定,程以鑫和达夏站在天台的中央,露出释怀的表情,简亓看向远方。

    简亓仿佛是一个故事的旁观者,他望向浩渺的远方,像是一个时光的旅行者,思念着远方他爱的人。

    马嘉祺深埋在心底的不该有的年少情意,此去经年,在他与李天泽的再相逢后,那个声音不容忽视地叫嚣起来。


下文


  -TBC-

  马嘉祺读书的时候读过一本书,曾经笑嘻嘻地问英语很好的李天泽怎么翻译。

  My vegetable love should grow,vaster than empires,and more slow。

  “我那植物般的爱情缓慢滋长,超出了所有伟大帝国的辉煌版图。”

  ——马维尔《致他娇羞的女友》

    

    

评论(4)
热度(52)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asan伞 | Powered by LOFTER